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

神對所羅門的禱告主動加碼賞賜

以色列歷史上,所羅門繼承了父親大衞王的王位,登基後率領百官與各族族長聚集在會幕前,以一千犧牲獻為燔祭。上帝顯然頗為喜悅,因為當夜即主動向所羅門顯現,對他說:「你願我賜你甚麼,你可以求。」所羅門當然立馬提出請求,而這個請求更是教神心大悅,不但按他所求回應說「我必賜你」,還主動加碼「也必賜你貲財豐富尊榮」!哇,實在太令人羨慕啦。

究竟所羅門求了什麼,上帝如此喜悅?他對上帝說的是「求祢賜我智慧聰明」。這麼簡單?!我們只要求智慧聰明,就能討上帝喜悅喔?因為是我「妳願我賜妳甚麼,妳可以求。」那我要求什麼?所羅間之所以讓神如此喜悅,真的是因為他求智慧聰明,而「不求貲財豐富尊榮,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,又不求大壽數」嗎?其實這麼理解真是膚淺了。

當神對所羅門顯現對他說「你願我賜你甚麼,你可以求」的時候,所羅門的回應是:「曾向我父大衞大施慈愛,使我接續他做王。耶和華神阿,現在求祢成就向我父大衞所應許的話,因祢立我作這民的王,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。求祢賜我智慧聰明,我好在這民前出入,不然,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。」這裏面有幾個重點:
第一、登基作王這件事,所羅門清楚知道是出於神,而不只是父親的交棒傳承、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;
第二、所羅門所求的,是求神成就自己的應許,就是提醒神履約啦。這是很聰明也很貼心的禱告,因為上帝是絕不背乎祂自己的,不管我們求或不求,祂都會履約的,只是祂喜歡有人了解祂。被了解本來就是一件愉快的事。
第三、所羅門心中真的很在乎神的託付。神託付他的是這些百姓,他的責任就是要判斷治理眾多的民,所羅門顯然一心一意渴望能完成使命,無所辜負。這才是真正打動神的重點吧。當我們在乎神的託付時,神就在乎我們;當我們所求的是針對完成命定時,神好喜悅。

所以,重點不在於所羅門求的「智慧聰明」,而在於他了解神,更在於他看中神的託付,念茲在茲的就是完成命定。

於此再次自問,如果上帝今夜向我顯現,對我說「妳願我賜妳甚麼,妳可以求。」那我要求什麼?我要學者所羅門對主說:

主阿,祢垂聽孩子在祢面前的禱告,使我進入命定:善化經商之道,家庭社會更美好。主阿,現在求祢成就祢的旨意,因祢立我籌組BNI分會,招聚眾商,他們如同沒有牧人的羊,求祢賜我智慧聰明,我好在諸多夥伴前出入,不然,誰能協助他們勇於付出相互扶持把事業做大讓家庭社會更美好呢?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