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我是耶穌所愛的「那」門徒




在耶穌的十二門徒中,有一位名叫約翰的,在天主教中被稱為聖若望,以「愛的門徒」著稱,因為在他所寫的約翰福音中,說到自己時,必稱「耶穌所愛的」,而且有三次之多。在逾越節那「最後的晚餐」中,約翰「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...靠著耶穌的胸膛...」。初信主時讀到這些經文,以為只是在客觀描述當時的場景,沒有特別的感覺,等到明白這些都是作者約翰本人時,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,藏在心底不敢問出來:這個人會不會太自我感覺良好了?或者,會不會太自我中心了?有誰不是耶穌所愛的?!你為什麼要如此自稱呢?你憑什麼要說得好似你最特別最獨特似的?!

但今天我突然明白了,這句自我描述「耶穌所愛的」蘊藏著令人震憾的力量。這句話所描述的不只是一個狀態或身份的表明而已,它來自一股極其堅固而強大的信心與確信,約翰整個人都浸泡在這個全然相信中——「我是耶穌所愛的」!三年半的朝夕相處,約翰得到最大的禮物與恩膏,就是這個相信中的浸泡、浸泡中的相信。

沒錯,每個人都是耶穌所愛的,但是有誰可以如此確信且自豪地自我介紹:我是耶穌所愛的「那」門徒?好像自己特別不一樣,是蒙神「格外」所愛的那一位!其實,這個確信絕不是所謂的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更沒有誇大不實;那是事實也是真實。每個人都是被格外撿選、格外寶抱、格外蒙愛的。只是,我相信嗎?我們的相信常常停留在「神愛我,一如神愛世人」、「神愛我,因為神愛世人」,甚至「神愛我...我好羨慕OO,神好愛他/她喔」,不同層次的相信帶出不同程度的結果。約翰對於「神格外愛我」的全然相信,使他生命翻轉,成為歷代祝福。

約翰出身捕魚之家,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,和他的兄弟雅各並稱為雷子,似乎是個脾氣火爆的人;在人際相處上也是有稜有角的,有一次約翰和其他門徒看見一個人奉耶穌的名趕鬼,卻不跟從耶穌,就禁止他,耶穌說:「不要禁止他...你們裡頭應當有鹽,彼此和睦。」由此事略可感受到約翰似乎有種分門別黨的傾向。此外,約翰在言行舉止上可能也不太會拿捏分寸,有一次他和兄弟雅各進前對耶穌說:「夫子,我們無論求你甚麼,願你給我們做。...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,一個坐在你右邊,一個坐在你左邊。」結果,其餘十個門徒聽見,就惱怒他們。

在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時,向耶路撒冷前去,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,但是因他面向世仇所在的耶路撒冷去,所以那裡的人不接待他,約翰兩兄弟看見了,就說:「主啊,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?」結果受到耶穌的責備,他們顯然不了解耶穌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,而是要救人的性命。

凡此記載,無不顯示約翰的性格剛烈舉止粗獷,即使經過三年半的密切跟從,對於耶穌的救贖大計仍然沒什麼概念,但是他非常清楚一點:耶穌愛我,耶穌非常非常愛我,耶穌特別愛我!關於這一點,約翰具有無比的安全感,篤信不疑。就是這一份全然相信,使其在耶穌被釘十字架離世升天後,判若兩人。

在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受死之時,親口委託約翰奉養母親,顯然耶穌知道約翰的生命已然改變。後來,約翰和彼得在美門口憑著信心宣告醫好了瘸腿,卻因藉此傳揚耶穌而被下在監裏,官府、長老,和文士一干人等禁止他們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,約翰和彼得卻說:「聽從你們,不聽從神,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,你們自己酌量吧!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,不能不說。」一派勇者無懼。接下來的數十年,門徒遭受迫害,四散各處,約翰在年邁之際被囚拔摩島,寫下了聖經最後的一卷書啟示錄。而在其所撰寫的約翰福音和約翰三卷書信中,處處可見其對於「愛」的苦口婆心,吩咐信徒愛神愛人,提到自己時即以「耶穌所愛的那門徒」自稱。

小結

當我們真的相信我是耶穌所愛的「那」門徒,我們就有了真相信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